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资讯 > 政法动态
巍山县检察院积极参加案件交叉“体检”促进质量提升
  • 时间:2018-11-12 35:09
  • 来源:巍山检察院
  • 作者:马爱速
  • 字体:【

为深入执法监督活动,提高司法机关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118日,巍山县委政法委召开2018年度巍山县案件集中评查工作会议,对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共计30件案件组织开展了一次交叉体检

先期,按照政法委要求,我院从五个业务部门办理的诉讼程序终结案件中抽取了20件案件,结合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依据我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方案及时部署谋划, 通过调取、审阅案件卷宗材料方式,对案件办案的过程、结果、依据、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自查。

在各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县委政法委邀请县人大、政协、律师等组成评查小组。会上,政法各部门案件评查领导小组组长就政法委随机抽取确定评查30件案件逐案介绍简要案情及各部门自行评查意见,随后由评查小组成员现场全方位体检,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收集、程序应用、法律适用处理结果等进行认真的评判,重点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收集证据是否充分、法律适用是否正确、办案程序是否合法、实体处理是否公正、法律文书是否规范齐全、执法办案效果是否良好等方面开展评查。最后各评查小组成员发表了评查意见,评查小组成员在肯定案件整体办理质量的同时,就进一步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优化案件办理流程、改进执法方式方法、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推动落实司法公开、如何提升办案质量等同公、检、法、司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通过政法委组织相关单位相互会诊把脉、交叉体检,知晓弱项、明了前进方向。下一步,本院将更好地提高办案质量、规范办案程序,将案件问题解决在平时,实现案件质量由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由单纯的事后监督向事中及全程监督转变。将进一步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模式,扩大评查范围,实现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共同提升。

000001.jpg000002.jpg000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