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县公安局出入境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真情服务朝觐群众获好评
  • 时间:2017-06-19 32:09
  • 来源:巍山县公安局
  • 作者:陈红春
  • 字体:【

朝觐是穆斯林朝觐麦加克尔白需履行的多项宗教仪式的总称,是伊斯兰教为信徒所规定的必须遵守的基本制度之一,每一位有经济实力和有体力的成年穆斯林都负有朝拜麦加的宗教义务。目前,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公民朝觐,统一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组织团体前往。此外,每年对参加朝觐人员还有人数限制。作为回民聚集区的巍山县每年都会有一批朝觐穆斯林群众前来出入境窗口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结合工作实际,巍山出入境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合理配置有限警力,采取延长办公时间等有效措施,真情服务群众,有效化解了窗口接待压力,为朝觐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得到了辖区回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提前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为提高办证效率,每年巍山县出入境管理大队主动联系民宗局及伊斯兰协会负责朝觐工作的同志,提前发放了电子护照的申请表,并组织培训朝觐群众填写表格,向他们宣传办理电子护照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引导群众准备好相关手续,为下一步办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是强化服务工作细节,真情服务朝觐群众。面对窗口众多申请人的需求,公安出入境窗口民警严格要求自己,文明用语,微笑服务,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始终做到多些笑容,少点脾气;多些沟通,少点冷漠;多些耐心,少点牢骚。常常站在申请人的立场换位思考,用自己的耐心和热心积极化解积怨,以诚恳的态度和明确的法律规范耐心说服申请人依规办理,营造了公安出入境窗口和谐温馨办事环境。

三是加大宣传,开门纳谏,倾听朝觐群众意见。出入境窗口民警在利用办证时间,加大宣传力度,在向他们宣传出入境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积极向他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提醒朝觐群众走有组织、合法的朝觐之路。

三尺窗口无小事,一问一答总关情。五年来,巍山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开通绿色通道为朝觐群众办理护照527证,提供咨询解答600多人次,用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用真情赢得了朝觐群众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