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资讯 > 高层之声
杨经德: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整改成效,全力推动全州政法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 时间:2021-02-25 44:14
  • 来源:大理政法
  • 作者:
  • 字体:【

2月22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整改成效,全力推动全州政法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题,为州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




党课围绕不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抓实省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及州委巡察整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支撑全力推动全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加强政法铁军建设四个方面展开。内容紧扣大理州政法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与大理州政法工作实际深度融合,使抽象的理论与实在的、具体的工作相结合,为推动大理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夯实理论基础、指明前进方向。



杨经德强调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为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一要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的学习贯彻。要深刻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充分运用《条例》指导推动政法工作,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时期政法工作的新举措新做法,开展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工作,推动全州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切实加强政法机关的党组织建设。政法委机关要通过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来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要指导全州政法各级各部门对标上级党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坚持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把勇于担责作为最基本的党性要求和政治品格,把该担的责任主动担起来。三要推动全州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要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的规范指引下,结合大理实际,以创新发展的理念,解决一些长期制约政法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是以省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及州委巡察整改为抓手,推动工作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示范引领。要带领全州政法各级各部门以整改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照整改要求,抓严抓实抓细整改工作。二要抓住问题关键,以刀刃向内和自我革新的精神,推动存在问题全面整改,全面落实。要认真研究省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及州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标本兼治,落实整改要求,把督察、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提高工作质效。要以等不起坐不住的担当意识,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做到全面整改、精准整改、高质量整改,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三是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为支撑,高质量抓好政法工作。一要抓实基层基础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从法治宣传教育、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工作为切入点,抓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抓牢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要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做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三要抓住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坚持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整合全州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以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为契机,以建制度、抓规范、促提升,强力推动各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四要抓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要从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四个方面,详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五要抓深命案防控工作机制建设。切实增强做好命案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层层落实命案防控工作责任制,努力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确保命案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紧抓住政法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一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州委政法委机关要带头做表率,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遵守请示报告、考勤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严肃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工作纪律,不断强化委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二要突出能力素质提升。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学习,从而促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双提升。三要推动政法队伍班子建设。从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完善监督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四要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要加快推进大理州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我州政法系统青年干部的培养,切实提高政法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能力,促进政法青年干部尽快成长成才,推动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大理政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