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巍山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项“X+Y”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 时间:2017-06-08 55:09
  • 来源:巍山县公安局
  • 作者:郑希尹
  • 字体:【

“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跨越式发展、铁警勇争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巍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学习领会公安部、省、州、县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精神,立足交通管理实际,紧密围绕公安交管改革重点任务,大力深化三项“X+Y”措施,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更好、更快、更稳妥地有效实施。

一、坚持“互联网+微警务”,构建交管便民惠民新格局

(一)依托互联网平台,推进自学直考。201641日起全国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正式启动,交警大队车管所开通自学直考“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自学直考流程、内容和方法等进行详细介绍,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并指导小型汽车驾驶人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行自主预约考试、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帮助其完成网上报名和约考,采取电话回访的方式掌握自学直考学员的驾考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实现全部科目考试全部学员100%网上自主预约,受理自学直考学员62人,领取学车标识35人,领取驾驶证18人。同时建设了科目二练习场地,解决学员练习场地借用困难的问题。

(二)依托微警务平台,推动服务升级。一方面交警大队依托“云南省道路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微信平台”,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受理、网上定责、网上理赔”,今年以来,通过云南省道路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微信平台处理了12起轻微交通事故。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全面宣传“交管12123”手机APP推广应用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使用率,引导群众注册使用,进行在线预选机动车号牌、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记3分以下处罚),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坚持“放管服+多网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积极推进车管工作站的建设。20109月,在距离县城39公里的五印乡成立了全省首个山区车管工作站——五印工作站,服务范围辐射五印、牛街、青华三个山区乡群众。20115月,又在距离县城22公里的大仓镇成立大仓车管服务站,业务辐射大仓镇、永建镇、马鞍山乡、紫金乡。

(二)积极推进车驾管服务权限下放。交警大队按照能下放就全部下放的原则,依法依规将车驾管业务逐步下放到各车管工作站,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建立入户回收报废摩托车机制,车管所主动与报废企业协商,定期进村入户回收报废摩托车,通过开展清理摩托车报废工作,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明显提高机动车报废率,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车管所坚持每周到乡镇开展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摩托车定期检验业务,切实解决了边远山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难的问题。

(三)积极构建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网络。交警大队积极协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巍山支公司,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布设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网点,着力扩大农村地区理赔服务范围。目前,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巍山支公司设立了2个快处快赔服务点,并逐步农村地区延伸。1月至4月大队共适用《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 242起,占简易事故的40%。

三、坚持“实战化+规范化”,打造现代交警队伍新高地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队伍实战能力。一方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教育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的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开展交通协管员岗位风险集中排查整治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排查整改协管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完善管理制度,将协管员管理工作列入2017年度考评办法中,确保公安交警队伍以绝对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另一方面,巍山县公安局按照州局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机构职能、警力资源、辅警人员、警务保障等警务资源整合,交警大队抓住改革契机,大力深化交警中队、派出所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每年对派出所交警中队进行业务培训、建立了警力联勤联动、社区交通联合宣传服务等机制,有效提升了交警队伍实战能力水平。

(二)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树立规范执法标杆。一方面坚持“科技强警”的工作理念,大力提升交管工作的科技含量,定期组织培训考核,使民警熟练掌握车辆驾驶人管理、交通违法管理、交通事故处理和综合信息平台等系统的应用,大力提高执法工作效率。特别是狠抓执法记录仪的推广应用,路面执勤执法、事故处理以及车驾管岗位民警人手一台执法记录仪,在执勤执法时全程开启记录,实现对重点岗位业务全流程监督。另一方面在工作中严格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要求,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简化流程和程序,深化警务公开,提升办事态度和服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