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巍山
扶弱济困显大爱 司法救助暖人心
  • 时间:2018-08-16 55:09
  • 来源:巍山检察院
  • 作者:罗秀芳
  • 字体:【

真没想到,我们家发生了不幸的事,你们会主动给我们家这笔救助款,是你们给了我们一家生活的希望,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感谢你们,感谢巍山检察院。南涧县乐秋乡麻栗村委会罗果苴村村民吴某一面递过锦旗,一面热泪盈眶的说。

吴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中被害人的儿子,2017627日,吴某的母亲在去巍山县某乡镇做客的路上不幸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死亡,由于此案中犯罪嫌疑人也身受重伤,且家庭极度困难,无任何赔偿能力。

吴某父亲去世得早,平时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因家庭困难,已30多岁还未成家,连母亲死后安埋母亲的丧葬费都是和亲戚朋友借的。母亲死亡后吴某成了孤人,吴某深受打击,吴某的生活顿时陷入绝境。办案人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考虑到本案情况特殊,犯罪嫌疑人无经济赔偿能力,且受害人家庭十分贫困。为挽救吴某,让其振作精神,好好生产生活,该院控告申诉科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求助程序,成功为吴某争取到9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资金,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吴某在收到国家司法救助资金后,给巍山县检察院送来了写有检察温情注民间,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以表谢意。

本案是该院今年以来成功办理的第四起司法救助案例。2018年以来,该院不断探索国家司法救助、涉法涉诉信访救助机制,对受到侵害且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求助程序,积极有效地减缓了受救助人的困难,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

IMG_0517.JPGIMG_0496.JPGIMG_0493.JPGIMG_0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