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巍山
7个专项行动——巍山县强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 时间:2020-09-11 32:10
  • 来源:巍山县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巍山县
把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美丽县城建设成果有机结合起来
强化领导,全民参与,突出重点,健全机制
强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宜居新巍山
强化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效落实















成立领导机构






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卫生创建和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成立了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工作。
及时研究部署






7月29日,召开牵头单位碰头会;8月11日,召开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提升美丽县城创建成果动员部署会议;8月19日至9月8日,先后召开5次领导小组会议和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部署爱卫专项行动工作,及时解决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督查曝光







成立了11个由县领导任组长的督查组,对全县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全面督查,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曝光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问题34件,已全部交由主管部门办理。

全民参与,确保专项行动有力开展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持“我是党员跟我干”,亮明身份、身体力行、模范践行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主动靠前行动,积极参与清洁清扫村组(社区)卫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讲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




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县教育体育局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发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运动公开信,呼吁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力推进“风暴式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活动,县、乡、村全体干部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清扫,营造了文明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截止9月8日,全县83407人次参与“风暴式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活动,出动车辆1119辆次,清除垃圾1426.47吨,清理沟渠258889米,清除卫生死角10249处,清除乱粘乱贴小广告26.05万张。


突出重点,确保专项行动深入推进















找准“突破口”






将“勤洗手”作为打开“7个专项行动”的突破口迅速开展工作,掀起新一轮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在古城、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公园广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入口建设(改造提升)洗手设施。现已达标1942座,将改造提升200多座,新建700多座。打造“新亮点”。以全面整治“脏、乱、差”现象为重点,选定了7家农贸市场作为专项行动改造提升和亮点打造对象。



确定“升华点”





在美丽县城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将“清垃圾”作为“7个专项行动”的“升华点”,县城保洁方面。目前,有50多名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城乡结合部、背街背巷的卫生环境整治。各乡镇共930名乡村保洁员做好农村裸露垃圾整治。


聚焦“文明点”





结合“净餐馆”行动, 在全县持证餐饮单位550家中,选定451家开展“明厨亮灶”创建工作,提升餐饮服务洁净、舒适、文明程度。



健全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建立日清洁制度,爱干净勤打扫成习惯。在农村,每天下午晚饭后为家庭清洁时间,开展家庭内外的清洁工作;在单位,每天上午上班前10分钟打扫办公室卫生,确保办公环境干净整洁。





建立周扫除制度,爱国卫生运动成惯例。周扫除以社区(街道)为重点,每周一上午8时开始,每个单位除了本单位内部环境大扫除外,开展好门前街道的大扫除;社区党员带头走上街头,群众代表走出家门,开展门前街道的爱国卫生大扫除。

建立月整治制度,清除卫生死角成常态。月整治以区域为重点,清除卫生死角,整治消除黑臭水体等“四害”孳生环境,消灭“四害”,营造健康环境。

建立重点场所监管责任制,清洁保洁成为日常。持续巩固县城主要街道街区“街长制”、爱国卫生运动“包干制”“美丽县城·志愿行动”和县城商铺“门前四包”四大长效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