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巍山
巍山县召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培训暨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工作推进会
  • 时间:2021-09-01 54:08
  • 来源:巍山县司法局
  • 作者:
  • 字体:【




8月24日,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体育局的领导及南诏镇参会人员在县司法局参加了全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培训暨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在各乡镇设有9个分会场,乡镇政法委员、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中心校校长、各中小学校拟聘的法治副校长,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跃彪同志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文华同志主持。






会上,王书记强调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做到领导有力、职责明晰、规范有序、协调合作、整体推进;按照法治副校长的职责职能,切实发挥好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综合运用全县法治资源优势,努力构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他要求在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律师进校园”、“政法机关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依托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联合各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进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李副县长围绕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履行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监督机制,加强考核检查等作了进一步的安排与部署。县司法局局长柳艳梅同志领学了《巍山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实施意见》;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朱军先同志,结合全县中小学校的实际情况,对法治副校长暨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工程的推进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与安排。培训中,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围绕法治副校长发展的形成过程、重要作用等作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实际,对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高利坪律师事务所王云霞律师讲解了《民法典》各篇的亮点,用以案释法的方式侧重讲解了与青少年有关的条款,并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穿插中,既有法理性,又有实效性,针对性,给参会人员上了一课生动的法治课。




此次会议,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组织牵头,前期广泛征求了相关单位对《巍山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实施意见》的意见与建议,开展了巍山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推荐初步人选、拟聘人员的工作,切实把政法系统的精英,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意识,有很强法律业务水平和宣讲能力的同志聘请到法治副校长岗位上来,形成了管理规范、职责明晰、效率高效的法治宣传生力军,为“八五”普法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队伍基础,必将促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