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巍山
巍山法院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 时间:2016-11-20 59:09
  • 来源:巍山法院
  • 作者:只航
  • 字体:【

2016年是司改工作的攻坚之年,巍山县人民法院坚决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及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攻坚克难抓改革,服务大局促发展,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抓好司法改革任务的落实,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一、  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      精心组织、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我院在司法改革试点工作中注重统筹谋划,统一认识,及时总结,稳步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试点领导小组”,下设司改办在政治处,负责司改日常工作,此外,制定《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96经省高院审批后下发。二是注重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改革与每名干警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院坚持将思想正职工作贯穿于司法改革全过程,并于92召开“巍山县人民法院司改工作动员大会”,党组书记、院长李德斌同志做动员讲话,凝聚全院干警思想。

(二)      严格把关,稳妥实施员额法官考核考试

我院严格按照省批准的员额比例,稳步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一是严格掌握入额标准。我院共有27名审判员报名,按照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考核考试原则,采用业绩能力考核、考试的方式,力求将高素质人才纳入员额。二是从严掌握员额使用。按照员额比例,经过考核、考试,并上报省高院审核通过,我院员额制法官20名(含院长一名,少数民族双语法官一名),现已公示结束。

(三)      强化责任,着力优化司法权利运行机制

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不断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一是修改完善司法人员岗位职责。我院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原则,正着手起草《巍山县人民法院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意见》、《巍山县人民法院试点法院审判权力清单》、《巍山县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庭合议庭办案规则》、《巍山县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庭专业法官会议讨论规则》、《巍山县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事项的规定(试行)》等一系列制度。二是组建专业审判团队。根据1031全省法院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张学群院长就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于112召开党组会议,结合我院审判工作实际及人员分类情况,研究讨论组建了“刑事行政审判团队”、“民事审判团队”、“大仓人民法庭审判团队”、“诉讼服务管理团队”,并确定各审判团队的分管领导、法官、辅助人员。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司法公开透明。我院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院推进庭审、接待当事人等环节全程录像、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人员结构不合理和改革任务繁重的双重压力。

我院共有中央政法编制59人,按照省高院予以确定的员额为20名,办案法官数量较以前有所减少,加之人员结构老龄化,难以做到“法官、辅助人员、书记员111,辅助人员、书记员缺口较大,未能配齐人员,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化和对审判质效的要求,推进司法改革的同时解决人员结构的问题,是公正高效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二)法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法官应具有相应的实践经历和社会阅历,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独立办案能力及司法职业操守。司法改革后法官的权力越大,责任更大,对法官的素质要求将更高。加快健全高素质法官队伍的培养机制,加强对法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建议

(一)推动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

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完成人员分类定岗,完善细化人员管理的相应规章制度。

(二)坚持提高司法公信力

要坚持公正司法、严格司法,公正高效办好每一起案件,以每起个案的公正来确保司法公正,切实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改革的获得感。

(三)进一步探索案件的监督管理机制

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和评价机制,加强对法官业绩的综合考评。依托信息技术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进一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

(四)坚持从严管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敢于担当的好法官、好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管理,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