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巍山
相争土地闹矛盾 换位调解促和谐
  • 时间:2017-04-24 58:09
  • 来源: 巍山县司法局
  • 作者:陈礼银
  • 字体:【

为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矛盾纠纷增多、类型多样化的要求,庙街司法所不断学习,加强调解员的调解能力,深入农村调研,不断创新调解机制,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抓实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4月3,翁某与曾某为一块土地发生纠纷。翁某称现在新建房屋外一块厕所土地是父辈借给曾某家用的,曾某称厕所土地是生产队分给她家的。由于各执己见,双方因此发生纠纷,在争吵一天未果后,翁某带领胞兄几个到曾某家房屋外锤敲路面,事态越演越烈。此后村委会的干部到现场调解。

201747早上,庙街司法所接到村委会的反映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与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局势得以暂时控制。后又经过连续6个多小时的调解、说服工作,双方代表消除了误会,最终达成相互谅解协议:厕所地的权属不在纠扯,房屋外路面是翁某及胞兄挖坏,由翁某负责赔偿,以后任何一方不得再以厕所地的权属引发纠纷,否则追究有关法律负责。

至此,一宗因厕所地权属问题险些造成群体性械斗引起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有力地保护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