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巍山
县检察院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检察开放日活动
  • 时间:2017-06-05 58:09
  • 来源:巍山县检察院
  • 作者:萨召贵
  • 字体:【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选取的主题非常好,巍山县检察院在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巍山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中肯评价。

526上午,巍山县检察院举行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本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团委、妇联、教育局及部分师生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了本院的案件管理中心、自侦部门办案工作区、警示教育中心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听取了本院在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防治校园欺凌,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介绍。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我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的各项举措和成效,高度评价近年来巍山县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我院未检部门分管领导张志刚副检察长、未检办案人员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副检察长对与会人员关切的问题认真细致的进行了回复。

近年来,巍山县检察院积极践行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原则,做好失足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办案人员在加强办案工作的同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引导其健康成长。通过与涉案未成年法定代理人沟通、交流,走访学校、村委会等,综合分析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性格特点、犯罪成因等,整理制作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报告,最终作为人民法院量刑和教育的参考。同时,在办案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结合未成年的心理实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达到“审查起诉一人、教育改造一人”的目的。此外,通过开展系列“送法入校”、“法律讲堂”活动,向广大在校学生及家长宣传法律法规,从源头上做好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于2016年建议县委成立了一支合适成年人队伍,在参与刑事诉讼过程中正确行使合适成年人权利义务、缓解未成年人心理压力,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提供必要的支持与保障。

在今后的未检工作中,我院办案人员将以最大限度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的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为目标和宗旨,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力推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IMG_0885.JPG

 

IMG_08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