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巍山
拒不执行法不容 现场监督促秉公
  • 时间:2018-08-09 58:09
  • 来源:巍山检察院
  • 作者:褚世杰
  • 字体:【

【信息导语】201888日上午,巍山县人民检察院应巍山县人民法院之邀,依法对一起诉讼周期长达17年之久的房屋侵权纠纷案件的强制执行过程进行全程现场监督。

【案情回顾】申请执行人马某某与被执行人赛某某系姐弟关系,位于巍山县永建镇永胜村委会西山街农贸市场十字路口北侧的四间居中铺面(即由西向东第3、第4、第5、第6间铺面)原属马某某所有,由赛某某代为管理使用。后马某某要求赛某某归还其铺面,但赛某某一直未予归还。本案诉至法院后,双方争议较大,案外因素较多,先后经历了一审判决返还铺面、二审维持原判、再审改判、检察院抗诉、发回再审、再审维持一审判决等诉讼程序,法院最终判决赛某某返还马某某所有的四间铺面,但赛某某一直未履行返还义务。马某某申请巍山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后,法院先后发出限期执行通知书和执行公告,但赛某某逾期未返还,法院遂予以强制执行。

【监督实况】巍山县人民检察院指派干警到达强制执行现场后,天公恰不作美,但干警顾不了倾盆大雨,冒雨迅速投入工作中,勘查了执行现场和周边情况,确认了执行方案,清点了执行标的,询问了申请执行人马某某和被执行人赛某某的家属。在场工作人员按照事先分工,由执行法官当众宣读执行公告,由司法警察进行现场警戒,由施工人员清理腾空铺面。赛某某家属一开始颇有抵触情绪,在阐述自己的意见诉求后试图阻挠执行,检察干警及法院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和耐心劝导,引导其通过合理合法的救济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了解到赛某某家内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单独在家无人照看,检察干警及法院工作人员就一路护送赛某某家属到达家中,协助照看年幼的孩子。不仅如此,为了充分体现司法温情,在将涉案的四间铺面内的家具物件搬运至赛某某家中后,施工人员还按照赛某某家属的要求将所有物品摆放在相应位置,最大限度保障赛某某的权益,减轻赛某某的成本。随着一车一车的家具物件被搬运至赛某某家,四间铺面悉数被清理腾空,执行人员将铺面交付马某某,马某某将铺面上锁,重获铺面所有权。至此,历时近四个小时的强制执行过程结束。经干警全程现场监督,强制执行过程公正有序、依法依规,未发现违法执行和暴力执法情形,未出现当事人严重暴力抗拒执行和较大人员冲突伤亡情况。

【实时点评】法律监督是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是检察工作的生命和灵魂。巍山县人民检察院指派干警全程现场监督法院的强制执行过程,一方面使监督权和执行权形成合力,进一步解决了执行难的沉疴痼疾,促进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树立了司法权威性。另一方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法院的执行活动变得更加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现场警戒.jpg执行过程7.jpg护送家属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