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决策布署
我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全力打造法治巍山创建工作新平台
  • 时间:2014-02-20 28:17
  • 来源:县司法局
  • 作者:
  • 字体:【

2013年以来,巍山县在创建法治县工作的过程中,全面衡量,综合研究,以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坚持体现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内容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群众乐见、乐闻、乐学、乐用。把传播法律知识与提升巍山名城综合文化品位相结合,与县城发展规划相协调,努力塑造新的亮点,使群众的观念、行为、习惯得到净化和提升。在创建工作中紧紧“围绕一中心,七推进”的工作方法,即围绕以创建“南诏法治文化广场”为中心,深入推进“街场法治文化”、“五方坡工业业区法治文化”、“巍宝山景区法治文化”、“法治乡镇(含法治村)、诚信守法企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及法治学校”的创建工作,构建法治巍山创建工作大格局。在法治县创建办公室的具体指导参与下,司法局、住建局、旅游局、各乡镇等单位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使各项法治县创建工作有条不紊的全面推进,基本完成了近期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创建中采取传统文化与现代综合信息相结合、法治县城与法治乡镇(法治村社)创建相结合,在内容上突出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大众特色的内容与形式;在县级创建中,结合南诏古城是国家级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主要围绕“一口二场八街四区”建设;“一口”即:巍山县城气象站路口,建立了一块户外大型法制宣传标识牌,布景分别采用了代表巍山标识的拱辰楼与红河九曲十八弯,板面上醒目的“创建法治巍山,建设幸福家园”;“创建法治先进县,建设幸福新巍山”两幅宣传标语显示了县委政府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创建法治先进县的决心和奋斗目标。“二场”即:南诏文化广场、蒙化广场,在这两个广场上,目前已建成大型电子屏幕2块,已播放《彝乡普法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喜庆十八大 欢歌法之春》文艺汇演光碟十余遍,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30条共20余次;“八街”即:南诏小吃一条街、学旁街、大水沟街、北街、报国街、四方街、雷祖殿街、北兴街,共制作了“法制宣传路线标识牌”56块,内容广泛,涵盖面广,并且根据不同的区域,宣传设计的法制内容也不同,主要包括:法治漫画,涉廉涉法的典故,修身自律、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警句格言,常用法律条文等;这些载体形式活泼、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使当地的群众在休闲中学习法律知识,在娱乐中感受法治精神,在欣赏中体会法律文化;使到巍山旅游的每位游客走过广场、街道时都能受到法治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四区”即:“日街社区、群力社区、东外社区、北街社区”,四个社区都已经建立了较完整的一个社区民约、一个法制宣传专栏、一个法律图书角、一名法律顾问、一名法制辅导员、一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建立健全了一事一议、村务公开等制度,每个村民小组定期召开法律培训会,每个家庭有一个法律明白人;并且四个区中,北街社区被命名为省级第一批民主法制示范社区,日街、群力社区被命名为州级民主法治社区,其他两社区被命名为县级民主法治社区;目前法治社区的各项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在法治乡镇的创建过程中,我们主要采用直接创建与间接创建两种方法;直接创建法就是依据县委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党委依法执政能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等,主要是依据县委政府发布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来创建,从而达到法治创建的目的,目前全县已创建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74个,创建面达94%,创建率达100%;间接创建法,我们主要围绕有关部门近期、中期、长期的中心工作及规划,把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纳入其中,一并实施;目前,在法治乡镇的创建中,我们主要结合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经济繁荣示范区等,把法治创建的各项工作融入其中;结合回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特点,在永建镇的永胜、小围埂、永乐、永和等10个村民委员创建中,我们利用各村显眼的地方绘制法治漫画、书写法制宣传标语等,在书写法制标语时有的还采用“双语”(汉语和民族语言)宣传,各法治村创建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稳步、有序推进。目前在法治县创建工作中已投入经费10万余元。
总之,法治巍山的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觉得创建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在工作中只有不断探索、不断丰富、不断进取,才能推动创建工作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