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决策布署
实施三个战略 建设美丽巍山
  • 时间:2014-02-22 29:17
  • 来源:县委办
  • 作者:
  • 字体:【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巍山的目标,实施产业兴县、强镇兴县、富民兴县三个战略,努力谱写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良好、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新篇章。
一、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加快巍山跨越发展。
把产业建设作为巍山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工业强县、农业稳县、三产兴县”,推进“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一是以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实现新型工业大突破。把“工业强县”作为跨越发展的第一战略,牢固树立“工业兴则巍山兴,工业强则巍山强”的意识,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一园四片区十大基地”为抓手,突出以矿冶业、玻璃制品、建材和新能源四个发展重点。二是以产区建设为重点,打造生态农业大品牌。坚持“增加总量、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择优发展”的原则,稳定种粮面积,今年大春、小春种植面积均稳定在30万亩;提升烟叶品质,完成7.7万亩烟叶种植任务并全面进入中耕管理阶段,红河源黄金走廊生态特色烟叶品牌得到巩固提升。加快畜牧产业发展,上半年实现畜牧业产值40980万元,同比增长14.7%。大兴特色产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全县共建立22个示范村(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6万亩、产值达1.7亿元。全县共种植玉米制种2万亩,种子产业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上半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62500万元,同比增长15%。三是以景区建设为重点,盘活旅游文化大文章。依托“南诏古都、彝祖故里、道教圣地、鸟道雄关、红河之源、和谐回村”六张名片,突出“南诏王宫、南诏古都、彝祖故里”三个重点,促进现代旅游和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构建南诏历史文化旅游大景区,打造红河源生态文化旅游胜地。四是以林果建设为重点,加快绿色经济大发展。念活“山字经”,做活“生态文”。以现有90万亩泡核桃、22万亩华山松和3万亩红雪梨为基础,辐射带动适宜地区发展林果业。五是以风力发电为重点,促进能源经济大跨越。依托境内丰富的风电能源资源,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节能减排、调整结构、保护环境的增长点,稳步发展。
二、实施强镇兴县战略,推进巍山科学发展。
一是统筹城乡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实施“两保护、两上山”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实施引洱入巍、大普高速、者么山隧道、红河源二级公路、小湾库区环库公路、弥巍二级公路等重点基础项目建设。加快山地城镇建设步伐,推进文庙片区、文献新区、文华山片区、菜秧河片区开发建设。二是狠抓项目带动,夯实发展基础。今年实施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97.9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以上。建设内容包括工业、水利、交通、能源、城建、环保、旅游、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等基础建设项目。三是加强生态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盘活泡核桃、红雪梨、华山松、经济林和生态林“五棵树”。
三、实施富民兴县战略,促进巍山和谐发展。
一是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国有经济和农村改革,抓好科技、教育、卫生、文化、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拓展新的招商领域。二是促进民族团结,凝聚发展合力。树立“共生共荣共创佳绩,和睦和谐和衷共济”的意识,按照“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典型示范、辐射全县”的思路,推进“巍山县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样板区”创建工作。三是创新社会管理,释放发展潜力。以创新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强化村级组织服务体系,加快社会管理创新。全县建成10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83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构建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政务服务体系。突出抓好保险、就业、医保、住房和困难救助五个重点,构筑综合社会保障体系。四是高度关注民生,共享发展成果。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高度关注民生保障,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抓好科、教、文、卫、体等社会各项事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