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法园地
看似平凡的书记员工作
  • 时间:2017-06-08 51:17
  • 来源:巍山县法院
  • 作者:李宏雁
  • 字体:【

作为一名书记员,在执行法定诉讼程序,完成审判任务,保证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等各项工作中,具有必不可少的作用。如果说法官是法院的生命线,是公平正义的基石,那么书记员便是法院的风景线,是基石下面的土壤。书记员的工作是繁琐循环的,书记员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审判工作。案件从立案到结案的整个诉讼过程中,有大量的工作需要书记员来完成。

安排开庭时间、做好诉状副本的送达及签收、开庭前阅读案卷了解案情、开庭时做好庭审笔录、提醒当事人遵守法庭纪律、庭后做好裁判文书的送达、装订案卷等,都是书记员工作的缩影。而庭审笔录是书记员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人们常说一个书记员的业务能力集中体现在他的庭审笔录上。完善的开庭准备是做好庭审笔录的前提,阅卷使书记员对案情有大概了解,对庭审中可能涉及到的地点、人名、事件、法官可能问到的问题做大概摘要,这样记录起来既快捷又方便。每个法官问话、语言表达、风格有所不同,认真阅读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了解法官对案件重要事实发问的意图,区分重点和一般,准确的在庭审笔录上反映出庭审情况。

每一位小小书记员都是合格的法院“记录者”,用自己笨拙的笔去描绘述说着身边的那些可爱又可敬的法律人,见证着法官们的耐心、细心、关心、柔情、铁骨,讲述着自己经历过和别人转述的那些法律人的故事。看着自己的记录变成文本,想到那份神圣的判决上也承载着自己的一份付出,看到当事人信服的笑容,就觉得特别的自豪和骄傲,自己的埋头伏案和坚持都没有白费。

终结案,每一道程序都洒下了书记员们辛勤的汗水。是他们与法官的共同努力,才使一双双反目成仇的夫妻破镜重圆,使一对对“冤家”握手言和,将一个个纠纷迎刃而解,为一个个弱者讨回公道,让一名名犯罪人承担应受的刑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