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法园地
我眼中的脱贫路
  • 时间:2017-03-21 49:17
  • 来源:巍山县检察院
  • 作者:李泌
  • 字体:【

最初接触扶贫工作还是在2015年,第一次拿到挂钩户的名单,看着陌生的地名,对挂钩村及挂钩户充满无限好奇。对红河源这个陌生的地方,想象过很多种它的样子,对于挂钩户,也假设好不同方式的开场白,抱着这颗无限好奇之心,踏上了第一次去挂钩村的路。

雨后的天空特别蓝,雨后的扶贫之路特别泥泞,在走完柏油路、水泥路后,走上了一条泥泞的村组道路,车子在缓慢通过的同时还在上面打滑,还会被山上滑下来的砂石堵住路,还好我们的司机很有经验,不然我们的扶贫之路会有更多的困难。

到红河源村委会后,正直核桃成熟之际,大大小小的果实挂满树枝。放眼望去,只见绿油油的植被,感觉呼吸到的空气更清新更纯净。在村干部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带领下,步行到挂钩户家,本来距离也有点远,再加上雨后的山坡有些泥泞,还真的有点累。来到第一个挂钩户家,想好的开场白一个都没用上,看到一张张朴实的脸和劳动人民的手我用思考代替了开场白。然后便是“你家有几口人”、“有多少个劳动力”、“致贫原因是什么”,在问完这几个问题后,似乎才知道该怎样交谈。我的挂钩户很朴实,也是很勤恳的劳动人民,他们每天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说的发生贫困的原因是交通不方便,因为交通不方便,每年收的核桃也只能低价卖给收核桃的,让他们再赚一笔差价,每次去赶集市路远、买东西也不方便。

交通不便是贫困户反映最集中的一个问题,但这并不是致贫的唯一,有些贫困户全家一年到头的收入完全寄托在核桃树上,气候好收入就稍好点,气候差收入就差,经济产业的单一性决定了收入的不确定性;有些贫困户没有脱贫意识,缺少脱贫的积极性,这些都是摆在扶贫工作者面前的一系列难题。经过一次次的走访、摸底,经过扶贫驻村队员、领导们的积极沟通协调,扶贫工作开始布上正轨。

跟挂钩户的距离近了,有什么他们会跟你说,过年过节,就像探望亲人一般,总是要派代表把节日的祝福送到,让挂钩户心里暖暖的;有什么脱贫的好主意会跟挂钩户说说,让他们想想可不可行,看看理论与实际之间还差几步;挂钩户有什么好消息也会跟我们说说,村上分了给我们家两头母牛,现在全家的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好好的养牛还是可以赚钱的,还给我们贴息贷款,核桃树也可以好好的施肥啦,还可以套种上其他作物。

去扶贫挂钩村红河源的路也近了,一次次往返红河源,路上的风景深深的吸引着人,红河源的家人让人一次次的让人牵挂着,“回家”的路转眼间变得那么近;去红河源也不用挑日子了,原先泥泞的路现在也已经变成宽阔的水泥路,路上也可以看到来来往往拉载着货物的货车,拉走的是贫困户的希望,拉回的是贫困户的收获。红河源的村民们赶集的路也平坦了,骑上自家的摩托、带上家人就可以到集市,接受新鲜事务。频繁的流动,让原先闭塞的红河源村似乎又活了起来。

有其他产业了,也住上新房子了,有了贴息贷款可以发展产业了,与外界沟通的道路也畅通可,最重要的,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这些都离不开奋战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的扶贫干部们,每一位参与扶贫攻坚战的干部都是值得敬佩的,是他们积极协调争取项目,是他们放弃一个个节假日和一次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驻村与贫困户们谈脱贫思想、谈致富道路,一群敬业的干部,走在扶贫之路上,脱贫指日可待。

原本我以为扶贫只是瞬时工作,毕竟致贫原因已存在多年;原本我以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不了太大作用,毕竟靠少数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原本我以为靠自己的能力帮助不了2户挂钩户,毕竟我没有什么工作基层工作经验和能力。其实,是我没有真正理解脱贫攻坚这条路,开展扶贫工作靠的是无数个像我这样的零基层工作经验者,积小流以成江河;扶贫工作,靠的是无数个敬业的驻村工作队员,积跬步以至千里;扶贫工作,靠的是毫不动摇的政策和决心,以坚若磐石的力量击垮贫困。扶贫攻坚,我们在路上;脱贫致富,我们翘首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