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法园地
铸造志愿服务品牌 绽放检察文明之花
  • 时间:2017-06-19 53:17
  • 来源:巍山县检察院
  • 作者:马林霞
  • 字体:【

在巍山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本着“执着、奉献、服务”的精神和理念,扎实工作、团结进取,进过校园、踏过山村;捐过钱、献过血;开展过法制宣传、救助过刑事被害人;参加过文体活动、打扫过村头巷尾。他们就是巍山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该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干警服务他人的奉献意识、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意识,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新干警的新风貌,绽放出巍山检察的别样光彩。

服务社会,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近年来,巍山县检察院紧紧依托“五进”活动载体,将法律融入到校园、乡村、企业等各个领域。该院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规定,积极探索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学校保护“三结合”的机制,先后深入到马鞍山中学、红河源小学等学校以“预防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重点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通过听法律知识讲座、读法律知识手册、写千人承诺签名、观法律知识展板等多种形式,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用法搭建良好平台。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该院志愿者服务队联合该院妇女委员会、青年检察官协会和职务犯罪预防科共同举办了20余场次法制宣传活动。他们先后深入到各乡镇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法律咨询、展示主题展板、当面释法普法等形式,向过往的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申诉控告举报的方式及地址;讲解了创建法治社会、平安社会、和谐社会的意义;宣传了禁毒防艾、防范电信诈骗、森林防火等知识,普及了反家庭暴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扶贫救济,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法庭上唇枪舌战、工作中严肃严谨并不代表检察官是冷冰冰的,巍山检察志愿者服务队要让检察官形象在百姓中暖起来,让雷锋精神在检察队伍中活起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秀山说。

近些年来,该院志愿者服务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深入到挂钩扶贫村委会、敬老院及校园为群众们送上温暖、献上爱心。2014年“三八”妇女节,深入永建敬老院和永胜小学开展扶老携幼活动,关注关心“空壳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毛毯、牛奶等营养品和相关书籍;2015年“六一”儿童节,深入永建镇马米厂小学捐赠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体育用具和百余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材料。“10.17扶贫日”开展募捐活动,共募捐资金15950元;2016年新春之际,到扶贫挂钩点红河源村委会走访慰问,为帮扶户送上香油、送上节日的问候;2017年新春之际,再次深入红河源村委会为村民们送上食用油、棉被和慰问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新春的祝福。“三八”妇女节之际,全院女干警自行捐款对扶贫挂钩村的贫困妇女进行慰问,为脱贫献上微薄之力 。“六一”儿童节之际,深入红河源小学为孩子们送去百科全书、少儿经典名著等图书,并对20名特殊困难儿童进行了节日慰问,发放慰问金。同时,近几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员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集体自愿献血的号召,共有70余人次干警主动献血,用自己的热血拯救同胞的生命,用自己博大情怀倡导助人为乐的风尚。

温情执法,开展刑事救助活动

《检察日报》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检察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暖人心的工作方法,这是一个执法者应有的温度。巍山县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多数奋斗在办案一线,他们始终本着“救急解困、公正救助、及时救助”的原则,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对因遭受不法侵害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用司法真情温暖他们的生活,用真心救助树立他们生活的信心。

近几年来,巍山县检察院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对31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提供救助金 17.75万元。该院志愿者服务队女干警们更是成为了这些被害人的“知心话筒”,彼此之间一直保持着联系,偶尔也会相互问候看望,给予心理疏导、亲情浇灌和人文关怀。

丰富生活,参加各类文体活动

巍山县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本院及巍山县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2015年“七一”建党节,参加了巍山县直属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忠诚干净担当”红歌合唱比赛,集体合唱的《歌唱祖国》和部分青年干警表演的检察版《小苹果》获得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2015年底,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了本院组织的警务技能训练,增强了自身体质,改善了精神风貌和团队意识;2016年新春之际,与地税局共同举办了迎新晚会,大家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使干警们身心得以放松;2016年“五四”青年节,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了共青团巍山县委员会、巍山县文明办举办的“民族团结心连心·助力脱贫谱新篇”五四文艺汇演,集体朗诵了《为了正义的誓言》并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与烟草公司共同开展了联谊活动,大家一起参加了徒步健走、拔河比赛、跳棋比赛和双扣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进了检烟两家的友谊,增强了双方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

美化环境,开展“三清洁”活动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建设和谐宜居环境,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巍山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巍山,宜居城市”的打造。

近年来,该院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深入到永建镇永平村委会和红河源村委会进行“三清洁”活动。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挽起袖子、拿起扫帚、扛起铁锹,走进村头街尾捡拾垃圾,打扫卫生死角,对周边几个自然村进行地毯式检查,发现垃圾一处清理一处,真正做到“所到之处不留垃圾,所扫之处不留尘埃”。

同时,有效利用各种节前节后的契机,对本院的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由于巍山检察院连接公路,加之旁边建房施工,灰尘较多。志愿者服务队把隐藏在草丛中的纸屑、堆积在路边的尘灰一一“揪”了出来,并利用水管对外部环境进行仔细冲刷,使检察院更加干净、整洁、舒适。

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志愿服务永无止境。近几年来,巍山县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活动成效显著,受到了学校、村委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巍山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正以执着、奉献、服务践行着青春的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