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公开
县司法局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
  • 时间:2014-02-21 58:17
  • 来源:县司法局
  • 作者:
  •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立司法行政部门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巍山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取得了实效。
一是加强廉政景观建设,营造廉政文化浓厚氛围。结合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能,在办公楼走道悬挂廉政警示牌和廉政字画10余幅,创设了良好的廉政文化教育环境;在各股室加挂股室职责,提醒各股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职责办事,树立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制作党务政务公开和廉政文化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栏橱窗和公示栏,使广大人民群众便捷地获知机关工作人员信息,方便群众监督。
二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提升廉政建设工作实效。制作《致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并分别寄送到局机关24名干部家属手中,号召干部家属树立“以德治家、以廉护家、文明立家”的理念,自觉、主动地担负起家庭助廉的社会责任,把廉政教育工作融入干部职工家庭和日常生活,为干部职工提供一个讲廉洁、崇诚信、守法律的良好环境,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尊廉崇洁、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思想道德情操,自觉养成守法、诚信、自律的良好行为规范。
三是深化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完善教育制度,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积极开展讲廉政党课,引导干部职工遵纪守法,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2013年,共开展廉政党课2次,开展“学习监外执行活动中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专题活动和典型案例学习活动6次。
四是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构建廉政教育科学机制。2012年修定完善九项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制度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对制度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增强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化和可操作性;采取“自己找、大家提、组织点、相互帮”的方式,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通过排查风险、改进完善、监督管理、考核评估等环节,形成更加科学化、系统化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五是完善相关基础台账,建立廉政教育规范档案。成立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组,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并登记造册,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及时完成“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录入工作,确保了领导干部廉政信息的连贯性和准确性;按年度完成党风廉政建设材料归档工作,建立完整、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档案。
六是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切实提升机关行政效能。按照政府自身建设制度的要求,严格执行厉行节俭的各项规定,加强源头治理,控制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强化对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作风的专项整治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切实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公信力,努力转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我局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机关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权利运行进一步规范,达到了以廉促政的效果,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