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治维稳
紫金乡“四个强化”综治维稳工作成效明显
  • 时间:2016-08-08 06:10
  • 来源:紫金乡党委
  • 作者:张宏勇
  • 字体:【

近年来,紫金乡以建设平安紫金为目标,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紫金为主线,以深化平安建设为重点,不断巩固提升平安创建成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面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切实深化“平安紫金”建设。2015年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优秀“平安乡镇”。按照“整合资源、工作联动、方便群众、服务大局”的原则,将乡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派出所等几支队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成立紫金乡综治维稳群众工作中心,真正解决了全乡综治维稳群众工作有人办事、有场地办事、有钱办事等问题。以“四个强化”推动综治维稳工作。 

强化机制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完善综治维稳群众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党政主导、中心牵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联调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下访回访”,每半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及涉稳因素排查,逐件登记建档,逐件联合调处,并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设置固定接访点,办理好群众走访和信访事项;二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联勤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由“中心”统一组织安排,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制定突发事件预警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启动预案依法妥善处置;三是建立健全突出问题联治机制。定期组织力量摸排和梳理辖区内治安混乱区域及突出治安问题,确定重点整治地区、行业,经常性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稳定问题;四是建立健全重点人群联管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和社会高危人群排查,特别是对邪教人员、村组矫正人员等高危人群以及村组闲散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教育、管理、帮教、防范等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五是建立健全平安建设联创机制。围绕深化“平安紫金”建设的总体要求,动员和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推进平安和谐进村组、进家庭创建活动,督促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六是建立健全涉稳信息联享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分级负责、归口管理、有情必报和准确及时的原则,构建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信息网络。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等涉稳信息相互通报、交流和研判,及时向县级领导和部门报告,并向事件发生地方、单位迅速传达领导的处置意见。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三级网格”。成立了由分管政法的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综治维稳群众工作中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心工作,综治办主任为中心主任,村委会明确一名信息员,负责本村日常综治维稳群众工作信息的收集上报,村民小组长为本组工作信息员,负责本组日常综治维稳群众工作信息的收集上报,使全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村、组 “三级工作网格”管理。

  强化工作保障,形成维稳合力。一是做到“五个统一”。即工作机构统一、办公场地统一、办公设备统一、工作制度统一、门牌标识统一;二是做到力量整合。在村组干部中抽派能做群众工作、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实行定员、定岗、定责集中办公;三是做到经费保障到位。乡财政按照省、州、县对综治维稳信访有关经费保障要求,对中心集中办公经费足额保障到位,切实提高中心办公人员工作积极性。

强化考核问责,促进工作落实。把综治维稳群众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乡纪委定期不定期深入到各乡村组进行督查,对矛盾排查不及时、矛盾化解不到位、重点人员稳控出问题的,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对因为工作不力引发重大信访恶性事件或发展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村,实行年终评奖评优“一票否决”制,引起重大影响的,追究村委会干部责任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以从严从重处理。

截至目前,该乡共调处社会矛盾纠纷152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421人次,提供法律援助24起件,代书18件,宣传8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达2500余人次,调处农民工工资争议6起,追缴工资18.3万元,成功避免群体性事件352人次,受理群众诉求151件,回复群众诉求办理结果151件,成功解决148件,群众满意率达98%。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工作落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