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治维稳
矛盾纠纷与社会发展同步
  • 时间:2016-11-20 06:10
  • 来源:五印乡
  • 作者:彭 敏
  • 字体:【

      经济发展往往是矛盾纠纷的集中凸显期。随着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社会保障等问题也日趋显现和增多,特别是2016年扶贫安居工程项目的到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增多,农户之间的山林纠纷,土地纠纷越来越多,它们与其它矛盾相互交织在一起,使情况更加复杂,处理更加棘手。我村始终从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积极应对,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不出现新的积案的同时,原有的遗留问题逐步得到了化解和减少。

20161120日,我到五印乡白池村委会吉祥自然村召开村民大会,关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政府投资45万,多数群众认为,45万的项目资金来之不易,一定要做,但是,全村就有十几户农户,意见分歧,占用自己的小部分地他斤斤计较,或者不愿集资,有三户农户竟然还说,不同意建设,建设地点协调不了,每户800元的集资他们认为太高,会议无法开展。

就此,我决定不在讲会议主题,首先做一个全面的法律宣传,思想教育:“公路沿线的村庄是幸运的,水泥路有了,出行方便,我们到锣锅地开会,群众反映,他们出行太难了,特别是下雨天,小孩上学只能步行,三个小时才能到校,只要政府能给我村修路,我们愿意多集资”,所以说,你们不能光考虑个人的利益,要从大局出发。作为村干部,我们从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为群众考虑,为群众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告知农户,我们能做到的,只要村里有事,村干部都会及时到场、当场开展调处,力争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就如来龙佐自然村卜兴华户,属2016年易地搬迁项目扶持,由于建房占用了本村吴正泰户的林地,两户人互不让步,矛盾越来越深,发生口角之战,还好白池村调解委员会及时赶到,做了合理合法的调解,最后给群众一颗定心丸,只要群众有事,都可以到村委会反应,村干部都会热心接待来访、耐心听取意见、细心解答疑问、诚心排忧解困。

回到家中,总结一下,在白池村的实际工作中,对如何建立维稳新举措,树立干部新形象,健全社会管理新格局,我深有体会,感受很多。一方面内强素质,加强村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尤其是法律政策的学习,提高文化素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外塑形象,提高村干部的道德水准,在工作和生活中稳住心思、经得住各种考验。做到事前有计划布置、事后有总结评价,排查矛盾纠纷不留死角,落实措施不打折扣,解决问题不留后患。

  总而言之,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和谐,营造社会管理新格局,对推动我村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走上社会和谐之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当不懈努力,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