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动态
紫金乡唱响“五部曲”矛盾纠纷化解显成效
  • 时间:2018-12-19 18:10
  • 来源:巍山县紫金乡党委
  • 作者:张宏勇
  • 字体:【

      今年来,紫金乡通过唱接访回访曲宣传引导曲台账精准曲法律武器曲属地管理曲唱出信访工作零上访五部曲已成为全乡党员干部解决问题重要平台和推进信访工作的有力抓手,有效促进了信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接访回访曲。利用干部职工挂村包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平台,以情换情、以心换心的工作理念,带着感情接待来访群众,在平等真诚的沟通与交流中,让来访人切实感受到乡党委为其排忧解难的真心诚意。同时定期不定期以电话、慰问、登门、座谈等形式进行跟踪回访,促进问题及时妥善得到解决。目前,党委班子成员轮班接访群众152人次、重点案件约访3件、走访回访189人次

宣传引导曲。利用群众会、座谈会、赶集等各种宣传活动机会,主动深入到信访群众中间,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讲明讲透有关政策。同时为群众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目前,张贴宣传画报200张,发放宣传资料、手册4000余份 

台账精准曲。利用好全乡4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信访工作联络员,聘请村组德高望重老党员、老教师、老支书、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担任联络员,通过他们及时传递信息,做到抓早抓小抓快。同时实现了信访工作信息精准,台账清楚。目前,联络员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0多起,反馈信访信息49件。  

法律武器曲。利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以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为依托的同时,针对个别上访者信官不信法,党员干部及时引导不服调解的上访者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走法律程序解决矛盾纠纷。同时讲明法律政策与办事流程,提供咨询帮助,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目前,党员干部引导不服解释的上访者279人次 

属地管理曲。利用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实行信访责任追究制,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责任网络同时把信访工作落实到单位,落实到村组,落实到责任人。目前,对3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确保了信访隐患和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 

00007.jpg00006.jpg00005.jpg00004.jpg00003.jpg00002.jpg00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