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之声
巍山夯实基础规范基层综治维稳
  • 时间:2015-03-31 13:18
  • 来源:
  • 作者:纳惠敏
  • 字体:【

今年来,巍山县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根本性任务来抓,打牢基础,进一步完善规范基层综治维稳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各乡镇设立综治维稳委(综治维稳工作中心),配齐了专抓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党政的副职领导,配备了综治维稳办专职副主任和综治维稳专职干部;村(社区)一级成立了综治维稳领导小组和综治维稳工作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健全完善了治保委员会和调解委员会,明确村(居)民小组信息调解员,确保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有人干事”。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乡镇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三是优化乡镇资源配置。按照“集中办公、综合服务、统一交办、归口调处、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的思路,整合乡镇综治维稳、信访、公安、司法、网格管理等力量,组建成立乡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把服务群众的举措做深做细做实,促进和谐政法、民生政法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政法信息资源整合,强化政法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全面抓实县委政法委机关政务网、内网、长安网和综治网格化信息平台几张网建设,构建高效工作平台。按阶段完成社管综治信息平台建设硬件购置明确县、乡镇信息操作员,信息平台系统功能全面投入应用。五是深入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把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注重抓好基层、基础执法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一线干警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引导舆论的能力,县社管综治办、县维稳办、县司法局会同乡镇综治维稳委对村(社区)治保、调解人员、网格巡查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并与组织、人事、共青团和党校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对乡村干部、团干部、新招录公务员进行了综治维稳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综治维稳队伍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六是健全相关制度。制定出台了《巍山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办法》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综治维稳领导小组、村(社区)治保委、调解委和村民小组信息调解员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了民间纠纷调处工作制度、矛盾纠纷和社会“热”“难”点问题排查化解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工作制度,使基层综治维稳组织真正承担起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收集报告治安稳定信息、组织群防群治、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协助做好特殊群体管理与服务等职责任务,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按章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