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之声
县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为民促进和谐
  • 时间:2015-03-12 11:18
  • 来源:巍山消息采编部
  • 作者:纳惠敏 杨明珠
  • 字体:【


    近年来巍山县人民法院始终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2014年,全院共受理案件914件,审、执结853件,同比收、结案数分别上升22.7%和20.1%。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全年受理刑事案件175件296人,审结153件228人,结案率87.4%,同比,收、结案数分别上升15.1%和5.5%。积极参与平安巍山建设,严厉严重暴力犯罪。依法惩处破坏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的犯罪,保护红河源头的生态安全,审结环保案件15件。依法惩处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犯罪,维护正常的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在刑事自诉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思路化解纠纷,自诉案件调撤率为80%,其中大仓人民法庭连续两年自诉案件调撤率达100%,刑事自诉案件审判工作成为2014年该院工作一大亮点。
办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全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33件,审结 412 件,结案率为 95.4%,同比收、结案数分别上升 15.8 %和13.2%。高度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相邻纠纷等案件242件,审结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23件。切实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审结买卖、借贷等合同纠纷 52件。
加大力度强化执行工作。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04件,执结 287件,执结率94.4%,同比,收结案数分别上升33.5%和44.9%,申请执行标的1197万元,执结标的1085万元,执行到位率90.64%。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完善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监督、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案件执结率和兑现率。认真组织开展 “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统筹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
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积极抓好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逐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公正廉洁司法的窗口和平台。加强与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联系和沟通,坚持和完善节假日预约办案、巡回审判,以巡回方式审理案件312件。推行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提高诉讼效率,利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294件。加大调解力度,有效化解矛盾,调撤民事案件246件,占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