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在路上
  • 时间:2015-03-12 42:18
  • 来源:巍山县人民法院
  • 作者:段锦川
  • 字体:【
人生就好比一场旅行,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我们既是这场旅行中的游客,我们又是这场旅行中的某道风景线。对于我而言,我更愿意成为那道风景线,去装饰别人一生的旅途。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为我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这不就是我学生时代便一直所追求的理想吗?但是,不论是游客也好,还是风景也罢,真正的理想只有自己付诸行动才能够得以实现。
所以当我听说能够跟随同事参与法庭庭审现场录制,我激动万分,自己终于能够见识到真正的庭审现场了。当然,此次庭审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首先,组织有序,认真严肃。庭审前,我们摄影摄像作为公开审判的一部分于9月3日下午便早早的驱车前往巍山县人民法院大仓法庭进行现场机器的布置,这只不过是保障公开审理能够顺利进行的一个缩影。下午两点整,庭审开始,大仓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合并审理了五件今年小吃节期间发生的由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中,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组织严密,井然有序。 
其次,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法院在庭审前做了充分准备,考虑到五个案件均系同一起侵权事件引发,赔偿程序又相互关联,为了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方便当事人诉讼,提高办案效率,决定将五个案件合并审理。
最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当事人为了赔偿款项言语激烈,双方僵持不下,丝毫不肯让步。但是,主审人黄法官却用最平和的语气、最质朴的言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安抚了双方情绪的同时,又让双方当事人能够互谅互让,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仅这一点就令我由衷佩服。
从开庭到审结,五个案子只用了短短的一下午就审理终结,不得不佩服法院的办事效率。庭审结束后,我问黄法官“像您这样一坐就是一下午肯定很累吧?”黄法官却笑着说:“都是为了当事人嘛不算什么,今天的庭审时间也算短的咯!”
“为了当事人嘛!”如此简短的回答,却道出了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官的真谛,那就是怀揣着对公平正义的一腔热忱和对老百姓的热情关怀去办案,只有这样才能在公正审判的同时,让当事人能够心悦诚服,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那正义的天平永远不倒,让那庄严的国徽熠熠生辉!
回去的路上,坐在车里的我内心久久无法平静,人民法官这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就是我一直所追求的人生理想,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别人人生旅途中的那一抹风景,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这也是我的人生价值吧,我愿意为此付出一生!
车子还在继续向前,望着窗外飞驰向后的一排排树木,我知道我已经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