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法院这棵缅桂树
  • 时间:2015-03-12 38:18
  • 来源:巍山县人民法院
  • 作者:
  • 字体:【


    当巍山法院还在南诏镇大水沟街9号老地点时,我所在的院办公室位处法院办公楼北侧的老屋,窗外有一棵缅桂树。她的树梢已超过二楼顶部,我喜欢坐在窗前观赏她。
    第一次看到这颗缅桂树是在1997年,我大学即将毕业,根据学校要求,我到巍山法院实习。当我走进法院,映入眼帘的就是这颗缅桂树:那是一颗缅桂花树,高高大大葱葱郁郁,树冠向四周延伸,绿叶间隐藏着点点的白---象牙白,那就是一朵朵的缅桂花。它的清香远远的就可以闻到,那是我喜欢的。由于是种在院子了,抬头看时,只觉得是铺天盖地的绿。而在办公室工作几年来,这棵缅桂树像是一个默默而忠实的朋友天天伴着我,我对她更有了几分温馨而欣悦的情怀。
    我是97年到法院工作的,当时沉浸在成为一名人民法官的激动心情中。报到时,正值八月底,看到这棵树也就有二层楼高度,枝叶茂盛,别人告诉我这是棵缅桂树时,我多看了她两眼,当时没留下多深的印象。
在法庭工作一年后回院机关,与这棵树见面的机会多了,看到了她一年的绿叶,看到一朵朵的缅桂花:狭长的花瓣总是打着苞,含蓄、秀颀恰似这块土地上生长的回族少女,花在盛开是也只是从花身有风致地微微向外伸出几枚花瓣,象小姑娘微启的嘴角,绽开的花瓣有些波折,又象姑娘额前烫过的刘海。花儿掩隐在的花香不是八月的桂花含着水蜜桃味道的香,不是兰花细弱游丝的贵妃的香,它芬芳久远,恰似擦身而过的回族姑娘脸上的微笑让人无限回味因为院机关就这一棵树。
    在院机关工作时被调到办公室工作,我和张主任开始在紧靠缅桂树的老房子办公室工作。这棵树就在我的窗外,从那时起我天天与她见面了。那时她的高度已经有十米左右,我须站在窗前用仰视的姿态观赏她,我从她每年绿芽初泛,看到一树爽眼的翠色,那翠色让人想起“碧玉妆成一树高”的诗句来,如果是在夏日雨后,她会像沐后的女子,洗掉风尘,晴翠爽洁;而到了开花的季节,淡淡的清香不经意间穿过窗户,围绕在身旁,在炎热的夏天,那一剂淡香,无疑是消暑的最好方法。似乎仅从这清香就足以看出她的内质与众不同。 
    我觉的缅桂树颇有高贵之处。在树木群体里,她无疑是血统高贵和家世悠久的,但她却显的谦逊平朴,既不矫揉弄姿,更不以繁花飞絮点缀招摇,只以淡淡清香的真本色显示生命的光华,面对赞誉、褒扬,仍能平素的一如既往。而这棵缅桂树又与别的缅桂树不同,办公楼南边两、三米就是审判大法庭,她就生长在这狭窄的空间里,而二层的办公楼又使她一天里很多时间得不到阳光,有时楼上的杂品污物还偶尔落在她的身上,少有阳光沐浴,少有眷顾呵护,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她甘于寂寞,不慕虚华,却出落的楚楚动人,展示着自己的精神和本色。来办公室的人常以惊喜的目光欣赏她、议论她,那眼光像在欣赏一位平时不被注目而又清丽脱俗的姑娘。
    记得一天下午,树上飞来一只小鸟,那鸟儿黄色的脚爪,黄色的咀儿,身上羽毛黑白分明,身姿矫捷,叫声清脆婉转。鸟儿不知道我就在很近的地方观赏着它呢!自在自得的在睛翠的树叶间叫着、东张西望着、下落上跳着,我欣赏它时能听见自己呼吸的声音,虽置身闹市,感觉却像在空谷深林之中,后来鸟儿飞走了,可婉转的叫声像在树上留了很久很久。
   张主任被县委抽调到村委会开展禁毒工作,办公室一段时间里仅我一人,我似乎比前更喜欢观察、欣赏这棵缅桂树了。有时,一个人默默的看着她,静静的想着许多的事情。我想到自己进法院多年来,终于从一名懵懵懂懂的青年成长的能担当些工作,想到法院的工作人员过去还有几分土气,现在却显得英俊靓丽,过去一名法官一年办不到三十件案件,而今超百件、超双百的大有人在;以往的审判人员大都是半路改行学习法律,而今越来越多的科班学生使法官队伍的素质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往的审判工作好像仅体现于刑事打击和民事调解,而今的人民法院渐渐成了解决社会一切问题的最后关口……我为法院的发展而高兴,也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的巨大变化和法制建设而自豪。这样想着,突然觉得这棵挺拔的缅桂树颇像我们新时代的人民法院和审判事业,以昂扬的精神变化成长着,一天天挺拔俊秀、一天天的茁壮辉煌……。
    现如今法院已经搬迁到新区办公,但我还住在老法院,每当下班后,都要到这棵缅桂树下坐一会,和同住一院的同事们聊聊天,喝喝茶。
    有一次,我和一位我院一成立就在本院工作的退休老庭长聊天。老庭长谈起了老历史:“50年12月1日巍山全境解放,51年2月组建蒙化县,51年9月成立蒙化县人民法院;53年4月,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成立巍山县,蒙化人民法院也改名为巍山县人民法院……”老庭长一边说,一边拿出一张老照片,指着照片谈到:“这是我们法院成立时的第一批法官和当时的办公平房,这棵缅桂树在法院成立前就已经栽种了,就是院里仅有的那棵缅桂树……。”“我的天呐”我在心里喊到,原来我喜爱的这棵缅桂树竟然与我们的法院共同经历着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我只觉得她青春靓丽,没想到她竟是我们法院的历史见证人,我像是新发现了一位亲密朋友的不凡身世,心里激动的砰砰直跳。
    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她会像我们的审判大楼那样挺拨雄壮;她会同我们新时期的人民法官一起,用正直挺拨的精神和平朴而高洁的情怀拥抱这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缅桂树,我喜欢你,你是我心中的长青树,你是我心中最美丽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