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亲历感动
  • 时间:2015-03-12 40:18
  • 来源:巍山县人民法院
  • 作者:只航
  • 字体:【

感动,是无声的语言;感动,是心灵的印验;感动,是手与手的相牵;感动,是心与心的相连……在法庭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初为法官的我亲历着感动,思索着感动。
我所工作的大仓人民法庭辖四个乡镇,辖区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二分之一,每年受理各类案件200多件。每天,从清晨到日暮,法律咨询的、立案的、开庭的、判后答疑的,人群络绎不绝。每天,法官们用热情、耐心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用良知、道德、公正、廉洁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天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是平凡的,每一天都有感动在发生。
就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收到了一条这样的短信:“尊敬的大仓法庭法官,谢谢你们耐心细致的工作让我们复合,如今我们生活很好,家庭幸福。祝春节快乐、工作顺利。”收到这条短信,我们庭里的每个人都无比欣慰。这是在去年年底办理的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当时当事人双方都向法庭反映:“我们也不想离,但没办法,请你们判决我们离吧!”看着小俩口无奈的表情,细心的庭长察觉到一定是另有隐情,决定暂时不开庭。后经过反复了解,才知道是因为男方家老人认为女方是克夫命,逼迫男方与女方离婚。我们多次到家中,与老人促膝谈心,逐渐转变了老人的封建观念,最终男方撤诉,小两口又走在了一起。
一条短信,是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和肯定;一条短信,凝聚着当事人对法官的爱戴和情义;一条短信,也让我的内心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感动。一个案件,我们是用冷冰冰的法条简单地来办,还是用良知、道德、公平、正义用心地办,在当事人心中自然会有一个考量。
今年二月,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相邻通行纠纷案件。案件涉及民事、刑事自诉九个案子,且当事人双方互为原被告。由于双方意见分歧大,也考虑到当事人家住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为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庭长带领我们上门调解。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看现场、听唠叨、背对背、面对面,我们耐心地做各方的工作,然后把各方当事人聚集在一起商量着处理方案。月光下,汉子深吸着老草烟、妇女轻拍着怀中的婴儿,大家都安静地听着庭长入情入理的分析。这样的一幕,少了法庭的庄严肃穆,却多了一份和谐温馨。最终,当事人九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刑事部分撤诉。9个案件在一天中得到很好的处理,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返程时,月光洒满山路,虽然劳累了一天,但大家心情都非常愉快,那晚的月光,很美很美……
一次次,我亲历着感动,一次次,我见证着感动。孤寡老人拿到赡养款时那感激的目光,年轻夫妻破镜重圆时的相视一笑,反目父子和好后的会心相望……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这些曾经在漫漫冬夜温暖过我的点点火星,汇成了一个神圣的火把,照亮了我前行的路。前行的路上,良知与担当会一路相随,更多的感动会一路相伴!